国家林业局派6个督导组督查“清网行动”
时间:2016-11-10 11:11 浏览量:

  中国绿色时报11月8日报道(记者 王俪玢) 11月4日-7日,由国家林业局、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交通部、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联合组成督导组,前往山东省、浙江省开展2016年秋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情况监督检查。这是“清网行动”开展以来,国家林业局派出的首个督导组。

  

  为确保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的措施落到实处,使“清网行动”取得成效,国家林业局决定联合有关部门派出6个督导组,前往重要的候鸟集群分布区和主要鸟类迁徙路线区域开展监督检查,调查掌握“清网行动”进展情况,分析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提高执法监管手段和方式,探索建立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长效机制。

  督导组在山东省荣成市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烟墩角管理站了解候鸟保护机制成效,在青岛市走访了浮山生态园、青岛长途汽车站、南山花鸟鱼虫市场;在浙江省考察了海宁市黄湾镇山场、海盐县南北湖、浙江尼松食品有限公司雁鸭养殖场、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在督导途中,督导组还与各地林业、公安、工商、交通部门和乡镇政府等相关人员进行座谈,深入了解两地保护工作的开展过程并提出具体要求。

  根据安排,6个督导组自11月上旬起,将分赴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安徽、江西、湖南、湖北、重庆、云南、贵州、四川、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青海及其他相关省份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工作分别由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政法司、森林公安局、濒管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带队,由国家林业局驻各地的资源监督机构派员参加,并邀请中科院动物所、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派专家协助,通过组织专题座谈会、查阅相关文件及书面记录等资料、赴野外保护重点区域花鸟市场和餐馆饭店等重点场所进行实地检查或进行暗访、走访干部群众和志愿者等方法了解实情。督导组在监督调查过程中,有关野生动物产品鉴定、检测由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野生动植物刑事物证鉴定中心(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承担。

  督导组开展监督检查的主要工作包括,了解各地林业主管部门传达贯彻《国家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做好秋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和“保护候鸟‘清网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情况,检查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调查确定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以及对这些区域及环节强化巡护、看守、巡查责任制的情况,查找遗漏的重点区域及重点环节和其他保护管理盲区。同时,督导组将实地检查各地林业主管部门组织部署野外巡护、看守和市场巡查、野生动物繁育场所隐患排查等工作到位情况和建章立制情况,查看当地是否仍存在非法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非法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等活动迹象,并了解各地林业主管部门开展公众宣传教育、开通举报渠道、发动民间团体和有关保护协会会员及保护志愿者等工作情况和成效。

  督导组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各地林业主管部门在传达贯彻《通知》要求及会议精神、部署安排保护及执法监管措施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部分地区保护及执法监管措施仍不到位、还存在较严重非法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或非法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的情况,向当地省级人民政府进行通报,并报国家林业局处理。

  自10月18日以来,为严厉打击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国家林业局已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以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为主题的“清网行动”,各地网信、公安、交通运输、工商、铁路等部门通过密切协作,共同作战,多环节综合施策,有效遏制了违法犯罪势头。

  

来源:林业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